一、工作准备

搭建个人主页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有两个:

1)、注册Github账号,注册Github账号是免费的,

Github网站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github


点击Sign up进入注册页面,总共有三步,按照步骤填入相应的信息即可。

第一步:
注册

第二步:
注册

第三步:
 注册

注册步骤完成之后点击邮箱验证后,就注册成功了。

2)、注册(购买)域名

二、创建个人主页的项目

登录 GitHub 之后,在页面右上角点击 + 加号按钮,点击 New repository。


由于是个人网站的项目,那么项目名就要按照规定来写


规则是:

*YOUR-GITHUB-USERNAME.github.io *

比如我的Github用户名为onestravel1,那么项目名则应该是:onestravel1.github.io
创建个人主页项目

点击create Repository 就可以成功创建个人主页项目了。


(http://upload-images.jianshu.io/upload_images/3236417-7249a4d0fabda949.png?imageMogr2/auto-orient/strip%7CimageView2/2/w/1240)


点击Settings进入项目设置界面


创建个人主页项目


然后再 GitHub Pages 选项中点击 choose a theme 按钮,选择一个初始的个人主页样式


 创建个人主页项目


选择一个样式的主页模板


创建个人主页项目


点击 select theme 按钮之后,就会自动生成初始化的页面主题,进入代码提交界面,填入提交日志,点击commit changes 提交代码。

提交完成之后,就可以通过刚才创建时的项目名称进行访问了

例如:https://onestravel1.github.io

到此,利用Github创建个人主页的第一步就完成了。后面可以通过git工具把该项目clone到本地,然后进行页面的更改和优化后,提交到该仓库中。则编写的代码会立即生效。

三、将域名映射到个人主页项目

先在阿里云上进行域名的申请,域名申请过程就不在这里详述了。比如,我申请的域名为:onestravel.win,打开阿里云官网,找到控制台->域名管理


域名映射

在域名管理页面,可以看到域名列表,刚申请的域名,要记得进行实名认证,因为我申请的是.win的域名,这两天不能进行实名认证,所以显示未实名认证。在右侧可以看到 【续费|解析|管理】 的按钮,点击 解析 按钮,看到下面的界面


域名映射
点击添加解析


域名映射

可以看到,这里添加解析需要填写的信息,

记录类型:默认选择 A
主机记录:主机记录需要添加两个,分两次添加解析,分别为 www 和 @ ,不分先后,这次填 www
解析线路:选择 默认
TTL值:默认 10分钟,不需要改动
记录值:这里需要个人主页项目的IP,那么问题来了,怎么拿到个人主页项目的IP呢,其实很简单,打开电脑终端(Mac)或者命令行(Windows),在命令行中输入命令 ping [个人主页项目原域名],比如:

ping onestravel1.github.io

即可得到该项目对应的IP地址


域名映射

将得到的IP地址填入到记录值中


域名映射

然后点击确定,再添加一个解析,主机记录值填写 @ ,其他值都和上面一样,点击添加,即可得到两条解析记录如下:


域名映射
然后再个人主页项目中创建名为CNAME的文件,在文件中写入你申请的域名,点击保存到你的github的个人主页项目中,就可以通过域名来访问你的个人主页了!
域名映射

注:域名映射需要一定的时间,请等待10分钟左右的时间后,在访问你的个人主页!